家長提問#7 : 害怕孩子交到壞朋友,該怎麼辦呢?

家長:王O熙 提問

孩子交友不當,該怎麼辦?

孩子上國中後,變得只重視朋友,萬一他交到壞朋友怎麼辦?

對於青春期的孩子來說,同儕間的往來變得很重要,有時甚至會超過對家人的依賴,這是因為藉由同儕間的互動,孩子可以肯定自己的價值、得到自信。我們建議家長要把角色轉變成『陪伴者』,最重要的的是以『分享』而非說教的方式與孩子溝通,引導孩子判斷是非對錯。最後,與其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不如讓孩子成為能夠影響別人的”好朋友”!

以分享代替說教,以鼓勵代替責備!

有些孩子本來乖巧且百依百順,一升上國中卻變得叛逆且不願與父母透露自己的交友狀況,父母會擔心是必然的,但這其實是孩子成長過程必經的階段,這時除了關注孩子的學習發展,家長自身的心情調適也至關重要!

如果很想要了解孩子交友的情況,我們不建議偷看孩子的通訊軟體與紀錄,這種做法容易增加親子間的不信任感!或許,您可以試著主動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給孩子,讓他們感同身受。只要能打開孩子的心防,多站在孩子的立場著想,溝通自然就變得順利。要知道,此時的孩子需要認同與支持,而非一昧的管教與反對,當孩子能夠理解父母時,親子關係自然會進展。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留下您的問題,讓翰霖為您解惑




與其他家長分享您的提問? (個人資訊將會隱藏)願意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