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國中學習手冊

想像一下,國中三年過後,孩子會在哪裡? 是否有足夠的能力面對挑戰? 是否有開闊的胸襟與人相處? 是否有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待人生?
在此翰霖分享30年的教學經驗,整理各種教育問題、學習技巧、升學資訊,希望與您共同幫助孩子成長

  • 第一章:分享教育想法,讓您了解國中時期青春期的變化,找出親子間合適的相處方式,在威嚴與鼓勵中間取得平衡點。
  • 第二章:整理各科學習資源,提供考試重點整理、並補充課外重要知識。並且傳授各種學習技巧,提高學生讀書效率。
  • 第三章:了解升學制度,選擇最有利的管道。並且提供各式考古題、其他考試相關資訊,幫助孩子順利升學。
  • 第四章:彙整常見問題,不論是教育、考試、升學…等等,各種疑難雜症翰霖都盡力解答,也歡迎您留下問題。

升上國中,你準備好了嗎?

1.課業壓力倍增,孩子跟得上進度嗎?
國中課程加重加深,沿用國小的讀書方式必然會碰到瓶頸。必須養成自動自法的讀書習慣,才能適應國中生活,不讓進度落後。
並且,國中分科教學,需要同時適應十多位老師,習慣不同的教學模式與要求,需要時刻留意,是否能適應這樣的轉變。

2.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人際關係過關嗎?
朋友就像一本本書,對未來發展有巨大的影響力。
能不能交到朋友、會不會交到壞朋友,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擔心的,國中時期孩子如何調適人際關係將是一大考驗

3.如何追求自我要求、認同、肯定?
青春期是探索自我的年紀,獨立、自主、負責…等等,這些重要的人格特質,都必須在此時養成。
孩子一方面有著夢想、另一方面卻也懷疑著是否有能力,師長們適當的引導,是讓他成長最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