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作文技巧】掌握幾大原則,作文輕鬆拿高分

作文考試技巧

文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僅在升學比序需要用到,對於新課綱強調的素養能力,也是核心的技能之一。不過作文相關的訓練卻相當缺乏,學生往往是為了應付會考,才會在考前時稍微練習而已。

這樣的訓練量,自然不可能鍛鍊出扎實的寫作能力,這種狀況下,學生需要學會運用作文技巧來填補硬實力的不足。接下來我們將說明如何在缺少訓練的情況下,寫出高分作文的技巧。

重視『邏輯』勝過『文筆』

多學生誤以為作文最重要的是文筆、修辭語法、成語諺語,為此花費大量時間記憶名言佳句,只為了硬生生套用到作文當中,其實效果很差。事實上不適當的引用,只會讓老師感到矯情而已,不僅對文章沒有幫助,還可能是扣分的因素

寫作時,優美文句、華麗的修辭這些要素,必須建立於文章的立意清楚、邏輯通順下,才有意義。這些最基礎的事情,才是作文能夠穩定拿高分的關鍵,學生千萬不能沉迷於文筆的迷思中,忘記真正該重視的是作文『邏輯』。

文筆vs邏輯

要知道,評分老師只有短短幾分鐘可以批改作文,根本不夠時間拆解名言佳句、修辭語法,他們更重視的將會是:

  • #1 寫作出現的錯誤:包含錯字、段落不通順、文不對題…等等。
  • #2 文章的核心觀點:簡言之就是看過文章後留下的第一印象。

了解這樣的原則後,就會發現在文筆之前,學生更需要強化文章的連貫性、閱讀的流暢性、轉折的合理性、觀點立場的一致性,這些文章的核心邏輯,才是讓老師感受最深刻的要素。創造行雲流水讓人舒服閱讀的文章,比起故弄玄虛、矯情做作的修飾,更能取得高分。

寫作前,你需要好好規劃

錯誤遠比優點更容易被發現,減少錯誤正是寫作得高分的關鍵,除了不要亂用修辭、減少錯別字之外,在文章邏輯上,要避免以下情況:

  • #1 離題、文不對題:
    沒有讀懂題目就急著動筆、或者寫著寫著就偏離主題,這都是寫作時容易出現的錯誤,而且是非常致命的錯誤,一定要避免。
  • #2 錯估時間導致虎頭蛇尾:
    很多學生花費大量時間在構思漂亮的開頭,導致後續內容來不及完善,只能草草結束、甚至沒有結論。與其這樣,還不如簡單的開個頭,平順流暢地完成作文。
  • #3 段落不當、邏輯不通:
    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不僅沒有中心思想,也容易相互矛盾。如果寫到一半才發現前後不連貫,或者文章順序出錯,往往因為很難調整,只能硬著頭皮寫完,分數也就不用太期待了。

作文前準備

以上這些常見的錯誤都來自於寫作前規劃不足,由於擔心時間不夠用,急著動筆才會出現這些毛病。學生如果能在下筆前規劃該怎麼寫、該怎麼收尾、該怎麼分配時間與段落,不僅可以避免出錯,還會提升撰寫效率,讓寫作時間更為充裕,用來構思與創造更優美的詞藻與段落。

動筆前三大重點:態度、架構、結論

態度、架構、結論這三個元素將會構成文章的『邏輯』,這裡我們將說明如何在動筆前利用短短3~5分鐘,完整規劃這三大重點,讓作文井然有序、行雲流水。

關懷老人的態度

選擇文章態度與立場:
事前確立文章的態度與事件的立場,是確保一致性最好的方法,如果寫作態度搖擺不定,很容易讓人看的雲裡霧裡,找不出文章重點,就算內容充實也只會產生困惑。

另外,高分的作文通常會選擇正向、積極的態度來撰寫,這是因為普遍老師都希望學生的思想能夠更正向,也就導致立場的不同其實會影響到分數,在這裡,我們也建議,不論學生立場是支持或反對,盡可能以正向的解釋來撰寫更容易得高分

例如:今年會考作文『青銀共居』,正向的態度就比較受青睞,不論是青年與老人間的相處經驗、或是站在老人立場思考的觀點闡述…等等。但如果學生真的不支持這樣的政策,其實也可以正向的解釋為甚麼不支持,比如:只要強化自身家庭的聯繫,根本不需要青銀共居的政策…等等。如果態度消極、或者過度偏激,即便擁有很好的文章邏輯與文筆,也可能因為老師不喜歡導致分數降低,這樣就太可惜了。

寫作時,立場代表思維的邏輯,只要邏輯通順正確,不論立場為何都可以取得高分;但態度會影響閱讀者的感受,太消極、悲觀的感受本來就比較不討喜,自然也更難取得高分。

段落安排

快速初步規劃文章架構、段落安排:
段落安排、事件轉折會嚴重影響閱讀性。傳統上習慣用的『起承轉合』,就是典型架構,套用這種架構可以避免段落安排太突兀。不過也不應該太執著於起承轉合的架構,這樣反而會讓寫作綁手綁腳,難以發揮反而導致文筆不通順。

利用以下方法可以快速規劃架構,不論什麼方向的主題,都能夠根據自己的習慣,輕易地設計流暢架構:一、擴大文章發想。二、篩選合適內容。簡單說就是把與主題相關的延伸想法都陳列出來,接著根據想法進行排序與篩選,文章架構自然呼之欲出。

一樣以今年會考作文『青銀共居』為例:
如果習慣寫論說文,可以用以下想法擴展內容:原因(老人問題成因)、現狀(老人安置狀況)、正面案例(青銀共居的好處)、反面案例(青銀共居的壞處)、衝突點(好壞處的衡量與選擇)、解決方法(你希望怎麼做)

如果想寫故事、抒情文,則可以用這樣的想法擴展內容:與誰(與阿公的經驗)、經過(發生什麼事)、轉折(特別之處)、感受(心理的狀況)、影響(造成甚麼改變)

<論說文萬用方向:原因、現狀、正例、反例、解決方法>
<抒情文萬用方向:人、時、地、事、心情>

接著依據態度與立場挑選細節,進行順序的安排,就可以避免寫作時離題,也強化了每個段落之間的連貫與流暢性。

構思結論

先構思結論:
動筆前就把結論想好,是保證不離題的一個訣竅。讓文章朝這個結論出發,不僅可以加強連貫性,也可以確保作文緊扣主題。

大多數的題目我們都可以用希望與願景來做總結,這樣的結尾不僅好寫也具有力道,如果拿今年題目『青銀共居』為例子:『希望老人不再是問題、而是…』、『試想兩代人能夠共同創造出何種價值…』,類似這樣的結尾都相當容易使用。

希望與願景只是結尾的選擇之一,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書寫習慣、每篇文章也都有各自適合的結尾。關鍵在於動筆前先粗略的構思結論,絕對能夠幫助你提高寫作效率。

案例說明,活用上述方法

其實,你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主題『作文如何得高分』)也是以上面的方式構思而成,讓我們來拆解並了解以上方法帶來的效果吧:

從態度開始,除了正向之外,這篇文章還希望能傳達:直接與實用的感受。所以撰寫時減少空談,盡量以實際的情況與方法說明,這個角度就變成了核心態度。

接著簡單的擴展一下主題,分別從原因、正例、反例來思考,找可以寫的內容:

文章的架構圖

這時候面臨了幾個立場的選擇,文筆重要還是架構重要? 考試技巧優先還是訓練優先?
考量到學生練習量不足,要立即能改善寫作分數的情況下。我們把立場聚焦在考試技巧上,根據這樣的立場就能夠開始安排段落:

第一段破題強調核心觀點(考試技巧更重要)、第二段安排轉折 (利用反例說明)、第三段說明主題(考試技巧重點)、第四段強化主題(以案例的方式)、第五段簡單的結論。

而結論其實在做出這些規劃時就已經決定了:優先學會文章架構的邏輯,有時間再強化文筆訓練。
依據以上的規劃,這篇文章的寫作過程變得相當輕鬆容易,也不會出現離題、不通順的情況,保證了整篇文章的邏輯通順,容易閱讀。

總結

果沒有大量時間訓練文筆,藉由架構的規劃,讓文章通順,減少犯下的錯誤,是取得作文高分最好的方式。其中動筆前掌握態度、架構、結論三個部分是最重要的,不論題目如何變化,這三個主軸抓準,能夠讓作文撰寫變得輕鬆許多。

最後提醒,這篇文章完全以短時間取得作文高分的角度出發,並不是學習作文最好的方式,真正的寫作需要累積大量的課外知識,學會思辨與內省的思考能力,從根本上強化寫作功力,才能真正累積作文的硬實力,這些討論我們會在另一篇文章繼續說明。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3 則回應

有想法嗎? 與我們分享討論吧~

請留下您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