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提問#2:孩子不喜歡讀書怎麼辦?

家長:黃O軒 提問

不喜歡讀書

小孩子不喜歡讀書怎麼辦? 國小的時候課業稍微應付一下,也還不算太差,可是上了國中以後還是很排斥讀書,成績也不好看,很擔心他的表現會越來越差…

首先,希望家長能了解,讀書考試從來都不是一種興趣,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心力才有成果,幾乎沒有人會真的喜歡念書。

讀書考試從來都不是一種興趣,而是種責任與自我要求。

學生之所以能夠努力念書是因為:責任感與成就感。所以家長不需要強求孩子喜歡讀書,而是該讓他認清自己的本分、並協助他找到成就感取得的方式。

責任感是讀書時最重要的動力,當學生意識到必須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必須挑戰自己的極限時,才能擁有努力的心態,也才會自主念書。家長並不需要逼孩子去讀書,而應該是與他理性的溝通,讓孩子知道讀書的重要性、為自己的未來去負責。您可以參考下方訪談紀錄來說服孩子讀書的重要性:

延伸資料:【為什麼要讀書?】訪談台大機械畢業生,分享讀書的看法

再來,協助孩子取得成就感,是讓他保持熱忱,持續努力的關鍵。人在挑戰困難並且克服時,就會取得巨大的成就感,不論是一帆風順、或者不斷失敗,兩者都會傷害我們的動力。

讀書這件事也一樣,家長必須了解孩子為什麼無法取得成就感,是因為標準訂太低,導致沒有努力的目標;抑或是因為標準太高,讓他產生挫敗感。針對孩子的狀況,調整教育的方式才能夠幫助孩子。或許多些鼓勵、多些關懷就能夠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了!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留下您的問題,讓翰霖為您解惑




與其他家長分享您的提問? (個人資訊將會隱藏)願意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