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提問#9 : 面對升學壓力,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

家長:林O安 提問

面對升學壓力,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

看著小孩為了學校的大考、小考,書揹得一日比一日多,面對這樣的升學壓力,實在是很不捨但也無奈,請問有方法幫助孩子嗎?

升學壓力每個人成長都必須面對,雖然家長感到不捨,但這也是孩子成長歷練的機會,這裡我們建議家長從兩個方向著手,協助孩子面對並克服。

首先,教導孩子與壓力正常共處,學習如何調適並利用壓力。要知道,人生並不是只有升學會帶來壓力,孩子未來需要面對更多的壓力源,替他們承擔顯然是治標不治本的,因此,教育孩子如何面對壓力,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與壓力共處有三個關鍵點:

  • 一、找出正確的壓力源:只有知道壓力從何而來,才能找到解決的方法。家長要知道,學生的壓力來源並不只有課業,同儕相處、家庭期待…等等,都是常見的壓力源,這些方面都需要留意。
  • 二、評估自身能力:知曉壓力從何處來以後,必須評估自身是否有能解決克服的能力,如果能夠克服是最好的,如果難度過高,也會因為評估而減輕面對困難時的不安,同時更了解自己還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強。
  • 三、適當的舒壓與放鬆:帶著孩子出門踏青、運動、多接觸除了課本以外的藝文活動…等等,都是很好的抒壓方式,或者培養孩子運動、才藝…等興趣,找出讓孩子徹底放鬆的活動,是長期面對壓力重要的關鍵。

接著,教導孩子面對挫折,訓練他獨立自主的能力,這麼做不僅可以減少升學的壓力,對人格的養成也至關重要,您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找到如何培養孩子面對挫折的關鍵點:

延伸資料:教導孩子面對挫折,培養獨立解決困難的能力

最後,特別強調一點,其實國中時期升學並不是孩子最大的壓力來源,老師與家長的期待才是,你我的期待對孩子既是一種激勵,卻同時也是壓力的主因

當然,這並不是要我們不期待孩子,而是應該反思,如何在激勵與壓力中間,找到合理的期待標準,在給予孩子目標的同時,不會帶來過大的壓力。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留下您的問題,讓翰霖為您解惑




與其他家長分享您的提問? (個人資訊將會隱藏)願意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