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提問#8 : 如何培養閱讀習慣? 讓孩子主動讀書?

家長:葉O欣 提問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小孩回到家除了用手機就是打電腦,除了考試前幾天會看書以外,都沒有在看書。有沒有方法可以培養小孩的閱讀習慣?

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培養閱讀習慣,但實際上能做到的孩子非常少,一方面現在環境的誘因實在太多了,另一方面要把讀書當成興趣是很困難的。這裡就分別討論這兩個重點,希望讓家長清楚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首先,現在的手機、電腦太普及了,光鮮亮麗的螢幕肯定比書本有吸引力,這導致孩子除非有特定目的,否則幾乎不會碰書本。所以排除掉這些誘惑,是培養閱讀習慣的第一步,從限制使用手機、電腦、這些會分心的工具開始,逐步打造適合閱讀的環境與氣氛,才有機會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書本上。等到培養讀書習慣以後,孩子自然會有節制了。

除了減少誘因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找到閱讀的樂趣與動機。這必須從我們自身做起,如果連我們都對『為甚麼要念書?』這個問題沒有見解,又如何說服孩子讀書能帶來好處呢? 因此,從自身做起才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喜歡閱讀,那要求孩子養成閱讀習慣也說不過去吧。

從自身做起,孩子才有榜樣效仿

最後補充一點:雖然我們都希望孩子能有閱讀習慣,但實際上閱讀到底帶來了哪些好處? 是否真的是孩子最需要的習慣? 這些都必須思考,不該只是因為社會宣傳讀書是好的,就逼迫孩子養成這個習慣,因材施教,讓每個孩子發揮自己的天分,比單純一昧地念書,要重要的多。

您可以在這篇文章中看到更多想法:

延伸資料:【為什麼要讀書?】訪談台大機械畢業生,分享讀書的看法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留下您的問題,讓翰霖為您解惑




與其他家長分享您的提問? (個人資訊將會隱藏)願意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