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提問#3:該多重視成績? 孩子是快樂重要還是學習重要?

家長:林O軒 提問

重視成績

現在很多新聞、報導都在強調『快樂學習』,可是如果孩子的學習過程很輕鬆的話,將來不會沒有競爭力嗎? 在成績與快樂學習上,怎麼選擇會是比較好的呢?

其實每個學生的資質、潛能、興趣、性向都不一樣,教育當然也必須調整,『因材施教』才是最重要的理念。該多重視成績,也需要根據學生的不同,來尋找最佳答案。

教育重視的是最『適』解,而非最『佳』解!

有的學生已經有了自己明確的目標,過多的成績壓力只會造成限制,還不入放手讓他發展;但如果孩子不確定未來的方向,『成績』是保障選擇機會的工具,鞏固成績能夠讓未來的路更寬廣,當然就要重視成績。

盲目的追求『快樂學習』其實就跟盲目的追求『成績』是一樣的,教育需要隨時調整,但是藉由教育,我們傳達了什麼理念給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不論怎麼選擇,努力以及刻苦的價值,是求學過程中最需要培養的心態,不論是否重視成績,孩子都必須為了自己努力,這樣的態度才是正確的。

關於這個問題,建議您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延伸資料:『快樂學習』的反思,正確看待成績與分數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留下您的問題,讓翰霖為您解惑




與其他家長分享您的提問? (個人資訊將會隱藏)願意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