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提問#5:該讓學生擁有手機嗎?

家長:王O翰 提問

小孩手機問題

小孩升上國中後就吵著要手機,很擔心他會沉迷變成低頭族,可是好像其他學生都有自己的手機了,不知道該不該讓孩子這麼早就使用手機?

手機問題是翰霖最常遇到的困難之一,現代社會極度依賴手機,且20歲以下的學生族群特別嚴重,這也因此引發了健康、社交、學習等問題。

教育的立場來說,翰霖並不認為手機對孩子有好處(數據顯示僅13.1%的學生用於學習,且接近3成青少年有沉迷問題)。但如果直接禁止孩子使用手機,反而容易引起反彈,他很可能會自己偷偷去買,畢竟現在取得手機的管道眾多,是禁止不了的。

禁止容易有反效果,教導正確的手機使用觀念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因此,不如讓小孩從小就學會與手機和平相處,讓他正確的使用工具,設定合理的條件與規範,讓孩子學習分配時間、判斷正確資訊,如果違反使用規定就沒收,這樣的角度,可以更好的解決手機問題。

最後,也希望家長能夠以身作則,如果您也沉迷於使用手機,就沒有立場去規範孩子了,因此從我們自身減少手機的使用,至少避免在吃飯、聚會、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中使用,做一個好的榜樣,才能夠要求孩子效仿。

關於手機問題的討論,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延伸資料:該讓孩子用手機嗎?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手機?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留下您的問題,讓翰霖為您解惑




與其他家長分享您的提問? (個人資訊將會隱藏)願意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