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個充實的寒暑假,就從幫助孩子規劃寒暑假開始吧

summer-vacation

期一到,我們總是期待孩子能夠過得充實精彩,但現實中卻往往是在休閒娛樂當中度過,似乎寒暑假開始前那股學習的熱忱,總是敵不過放假的喜悅。
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了解,如何協助孩子規劃並度過一個充實的寒暑假,讓他在休息與進步的天秤之間,取得一個良好的比例吧~

#1 暑期滑坡效應』是一定要避免的問題

假固然比平常放鬆,但是如果因為放個寒暑假就把課業忘光,那就實在得不償失了。可惜的是,這種狀況十分常見,所謂的『暑期滑坡(summer slide)』效應就是指學生在放長假後,學習能力明顯下降,不僅忘記已經學過的東西,還導致開學時無法快速的學習新課程。

通俗一點的說法就是:過個暑假,課本全部還老師了…

暑假學習滑坡

在密蘇里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個暑假的時間,學生可能遺忘課程20%以上的知識 —— 這相當於兩個月的課業進度,報告還顯示,老師們往往需要在新學期花費多達三個月的時間,來幫助學生回顧上一年的內容,尤其是數學和閱讀理解方面,狀況尤為嚴重。

但幸運的是,這個情況不難避免,實際上知識就跟我們的身體一樣,需要定期的鍛練以保持狀態,學生要做的只是在寒暑假間,適當的安插學習時間,維持對課程的敏銳度,一方面避免遺忘知識,另一方面也提前複習,減輕未來考試的壓力。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保持學習的節奏,才是進步的關鍵。利用假期少許的時間複習課業,是保持成績必須的方法。

#2 避免孩子虛度寒暑假,你需要的是養成他的好習慣

子虛度光陰,並不只是因為缺乏時間規劃、或者缺少自我要求,實際上真正的問題出在沒有良好的習慣。所以如果只是批評、責備孩子,並不會改善這個問題,孩子不會因為別人說他缺乏自制力就獲得這項能力。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養成孩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讓他能從努力而取得成就感,並且因為浪費時間而感到不安與失望。養成了這樣的好習慣,自然就不用擔心寒暑假被白白度過,以下幾個步驟是開始實現的方法:

養成習慣

  • #1讓孩子找回執行的動力,鼓勵孩子,讓他尋找想要達到的目標,才能夠本能的努力與付出,如果所有目標都由家長決定,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抗。
  • #2具體列出簡單而明確的目標,不需要好高騖遠地畫大餅,一點一點的改善,才是長期維持的關鍵,例如:每天看20頁的書、每天運動30分鐘…等等,這些做起來不困難的目標,才不會造成壓力而被放棄。
  • #3記錄每天完成的事情,利用持續累積的紀錄,是產生成就感最好的方式,而這份成就感也將會回頭增強做事的動力,慢慢的變成一種習慣之後,就能夠長期並自發的執行了。

藉由規劃、紀錄產生回饋、最終回頭強化的過程就是養成一個習慣的迴路,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多說明:

參考資料:
改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先了解大腦的運作方式

#3 這個寒暑假,讓孩子過得更充實吧~

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孩子能取得極大的進步,而且並不局限於課業表現上,其他包括興趣的培養、日常的習慣、知識的擴展…等等,都是能夠利用寒暑假充實與發展的,建議家長可以從以下幾件事情開始規劃:

複習課業

1. 徹底搞懂早該學會的上學期課程:
不論如何,讀書是學生對自己負責的一種表現,即便家長不要求成績,學生還是應該把課程中不懂的部分學習透徹,尊重教育也重視自己的基礎知識。

並且,學期中的課業是孩子躲不了的,即便現在忽視,未來大考時、接下來的課程…等等,都只會重覆出現,如果忽略重要觀念,只會讓未來的學習更困難與疲累而已,不如利用假期的時間,趁著對課程仍有記憶力的狀況,把早該弄懂的課程內容學習透徹。

做到這件事情,同樣也可以避免暑期滑坡效應,並且教導孩子養成責任心,與持續讀書的良好習慣。在寒暑假期間,家長不必要求太嚴格,每天花1個小時就綽綽有餘了,我們可以肯定,只要孩子願意花這些時間,一定會產生巨大的回報。

外出郊遊

2. 安排有趣安全的營隊與活動:
利用寒暑假做些平常沒時間做的活動,開拓孩子的視野也是很棒的安排。例如:參加各大專院校所舉辦的國中小暑期體驗營、救國團舉辦的活動…等等,從靜態的寫作到戶外露營行程,寒暑假期間有太多可供參考的好選擇。

除此之外,還可以善加利用政府所提供的資源,例如:中華民國四健會推出許多都市與農村結合的體驗活動,鼓勵孩子們能夠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實際精神,而體育署於各地區廣設國民運動中心,也可以讓孩子有舒適的運動場地使用。

參考資料:
救國團全球資訊網
中華民國四健會
全臺國民運動中心連結

學習分擔家事

3. 學習日常家務,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家庭教育是成長中極度重要的一環,也許家長平時會顧及到孩子的課業壓力,不想占用他們的讀書時間,所以不讓他們做繁瑣的家事。但實際上,孩子始終要學習分擔家務的責任,利用寒暑假的時間,讓孩子從簡單的家務開始幫忙,是訓練他們最好的時機。

家長一定要知道,讓孩子做家事,並不是一種痛苦的勞動,絕大多數家事需要的也不是體力,而是時間與態度。學習做家事,是在訓練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並且也是養成他自動自發與負責的態度。越早開始這方面的教育,對於成長是有好處的,這個假期就讓孩子開始累積生活的能力與做事的態度吧。

學習才藝

4. 補充學習,充實各方面知識
寒暑假的時間,正是學習才藝『試水溫』最佳的時期,多利用學校與坊間開辦的才藝班,讓孩子體驗各種沒嘗試過的才藝,例如:圍棋、鋼琴、直排輪、繪畫…等等,多方嘗試可以讓孩子更了解自己,同時也可能找到興趣所在,並且藉由接觸各種領域,培養寬闊的視野,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另外,假期也是養成閱讀習慣的好機會,在這段時間裡,不需要面對太多課業壓力,孩子可以找自己喜歡的書籍閱讀,充實各方面的知識,利用免費的圖書館資源,就可以取得絕大多數的經典書籍,如果不知道該挑些甚麼書,也可以參考以下由文化部與各校推薦的書單:

參考資料:
文化部主題書展推薦書單
台北市圖書館推薦書單

參觀藝術

5. 美感的培養,體會心靈的感動
最後,寒暑假可以讓孩子多接觸藝術、音樂,暫時脫離平常務實的生活模式,體會生活中的美感,對成長也相當有幫助,藉由空檔帶著孩子到美術館、文化中心、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等等地方,觀賞各種藝術品、畫作、舞台劇、電影、音樂劇…等等。給孩子與平常不同的感受,往往能夠引起對生活的啟發。

參考資料:
文化部附屬機關:各項藝文活動機構整理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很感謝您閱讀到這裡!
如果認同翰霖的觀點,『分享文章』『訂閱電子報』就是實際的支持方法喔~

訂閱『電子報』

最新升學資訊、多元教育觀點、讀書學習技巧,從一封信開始


#4 時間不會等人,積極或浪費由你選擇!

我們都已經度過了無數的假期,也許有想要把握與努力,但往往是心裡想想而已,缺少實際的行動力,這些時間就這樣被浪費掉了,試想如果能夠好好利用,將會產生多大的改變!
過往不能回頭,流逝的時間無法追溯,現在應該做的是協助孩子度過更充實的時光,讓他們在假期結束時,回頭看見成長,體會與發現平時沒有的感觸,請善用時間,讓這個寒暑假,過得難忘!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有想法嗎? 與我們分享討論吧~

請留下您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