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把書讀好?】台大學生分享考試技巧、讀書方法

如何讀書

延續上一篇文章:【為什麼要讀書?】了解讀書的目的才能讀好書 – 台大畢業生訪談紀錄,後半段翰霖繼續詢問台大機械系學長,分享讀書技巧、讀書方法、考試策略…等相關心得,請他以過來人身分,提供經驗與方法,給學弟妹一個參考。

以下內容盡可能地保留了完整的對話紀錄,只做最小幅度潤飾與結構整理,讓閱讀更舒服與精簡。文章由學長親自確認過,沒有扭曲任何原意。

訪談紀錄:『書要怎麼讀?』

討論過為甚麼要讀書,我們希望進一步了解,你覺得書要怎麼讀得好?

首先,我認為要做個區隔,『把書唸好』跟『把考試考好』是完全不一樣的行為。進行討論,分成不同的兩個主題會更合適。

其中有什麼明顯的差異呢?

簡單來說,最大的差異在『限制』。考試是受限制的,而讀書則是沒有限制的。

所有考試都有範圍、有標準答案,是一個被限制住的行為。讀書則完全沒有,不但沒有範圍,連得到的答案都需要被懷疑,不能輕易視為『正確』。例如:牛頓力學曾經引領世界力學的發展,直到近年也被證明在微觀的狀態下不適用,需要以量子力學進行解釋。各種現階段流行的『標準答案』,都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就被推翻,與考試只遵照一個確定解答,依據解答為核心,其實有本質上的差異。

這個差異也讓兩件事情的動機、方法、與目的不相同,至少在我看來,有很巨大的差別。

讀書

有一種說法:考試是為了檢驗讀書的成果,能不能用這種說法將兩件事情聯繫在一塊呢?

坦白說我覺得不太行,因為考試的核心是做出區隔,聽起來很現實,但考試如果不區分名次,不進行篩選與過濾,就沒甚麼意義了。試想如果考試沒有名次差異,還有人認真準備嗎? 所以我不認同把考試包裝成『檢驗讀書成果』這種說法。

打個比方,國文有一課節錄了紅樓夢,假設有學生覺得紅樓夢很有趣,額外花了很多時間把整套紅樓夢讀完,導致複習其他課程的時間不夠,所以考得不好。請問這樣的行為是書讀得很差嗎?

這就是讀書與考試本質的差異,讀書必須不停地鑽研,看完一本書必然會有更多延伸讀物,只會越看越多,永遠不可能讀完。但是考試不一樣,考試有範圍,可以被唸完,並且它也只在意自己範圍內的東西,你所擁有的知識只要在考試範圍外,就不會得分。用這種方式想要檢測讀書的成果,我認為非常的侷限。

那好,就把讀書與考試分開來討論,分別就這兩件事情提供你的經驗可以吧?

那先談我自己做的比較好,也應該是學生更關心的議題『把考試考好』。依據我的經驗,考試需要方法與策略,掌握幾個重點,就可以事半功倍的取得高分。分別是:熟悉考試制度、掌握關鍵重點、學習兩種念書方法、解決不想念書的情緒、最後是抵抗考試壓力。

『如何把考試考好』:熟悉考試制度

參加考試

熟悉考試制度是指考場規則、範圍、出題比例這些嗎?

除了這些一定要了解的事情之外,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認清考試制度的竅門,每種考試都有其特色,舉例來說:我升高中時考的是基測,基測的重點在於拚全對,如果5科各錯一題,就不會上台中一中,但是如果三科滿分,另外兩科還有很多錯題的空間,這是以前基測的考試機制。而現在的國中『會考』,特色就剛好與基測相反,要拚的是全科高分,而不是單科滿分。了解這種竅門,才能用正確的方向來準備考試,以最少時間取得最好的結果。

另外,除了考試特色之外,了解考試習慣也會有幫助,例如一般來說,國中升學考試的選擇題答案分布率是很平均,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避免只猜一個答案的考生成績太高,不過反過來就可以利用這一點機制,做檢查答案的動作,甚至是提高猜答案的命中率。

還有一個可以利用的點,大考的數學題目圖形都畫得很準,有時候根本不需要計算,用尺量一量再換算比例就知道答案了。不過這些小技巧知道就好,不要太依賴,把書唸好去應考才是真正的捷徑

補充說明:國中升學採用超額比序制度,大部分學區在比序時會優先比較積分,也就是優先比較「精熟(A)、(A+)、(A++)」、「基礎(B)、(B+)、(B++)」、「待加強(C)」三種差別,因此考5A的學生,即便錯的題目比4科A++ 1科B++的學生多,在升學時反而會先錄取。
更詳細的規則請參考:超額比序規則說明

『如何把考試考好』:掌握關鍵性重點

考試制度這一點很容易達成,一般學校、補習班都會提供相關資料給考生。那麼掌握關鍵性的重點又是指?

微軟曾經說過:只需要解決最常見的20%問題,就可以滿足8成以上的客戶,這是商業上常見的原理;同樣的道理,一場考試只要能掌握最核心的20%重點,其實就可以取得非常多分數了,優先熟讀這些重點是必要的。

關鍵重點

這個概念不難理解,但是具體上應該怎麼做到?

我自己會這樣做,在總複習時先安排一次完整的讀書計畫,做第一次全面性複習,主要是為了回想曾經學過的觀念而不是要掌握所有內容。然後把一些忘掉、比較重要的觀念記錄下來,這些重點通常就是最核心的那20%。等到全面複習完一次後,利用全範圍的考試來找出遺漏觀念,重新複習有錯誤的單元。

之後再重複這個過程,就可以讀得更深入,記憶更多細節,慢慢的把20%提升到40%直到全部掌握。通常在大考之前,我會重複這個循環三次以上。這種複習方法以大方向為優先,進而掌握小細節,可以避免在單一章節花太多時間,遺漏掉很容易拿分的題目。這個方法坦白講並不困難,只要學生有心就能夠做到。

大多數的參考書與講義都會抓重點,如果以這些為主,會是一個好的方法嗎?

我覺得這要看狀況,時間允許的話自己整理的重點肯定好很多,因為別人覺得重要的、容易搞混、遺忘的部分,不一定是你的盲點,講義與參考書整理的重點,通常是為了滿足所有人,缺少針對性。就可能會遺漏一些個人的盲點

不過如果是第一次複習,或者時間不夠用的狀況,複習重點整理,至少比甚麼都沒有要強。但要留意到一個情況,用別人的東西很容易不安心,沒有自己全面性複習過,你就不知道有沒有遺漏,這個想法會跟著進考場,所以容易緊張、失常

『如何把考試考好』:兩種學習方法

那麼關於兩種學習方法,是指什麼意思呢?

有個狀況大家很容易看到:多數文科好的學生,數學表現不佳,反之亦然,數理好的學生文科容易是盲點,你覺得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呢?

有人覺得是天分或者是喜好差異,但據我的觀察,主因在於『學習方式』。

學校課業有兩種不同的學習方法:一是以觀念為核心,融會貫通的作法、二是有效率形成長期記憶的技巧。用錯學習方法,往往事倍功半,學得辛苦也不見成效。而大多數理科學生比較擅長抽象化觀念的思考模式,文科學生則通常比較擅長記憶的技巧,我覺得這才是文組與理組之間的差異。

考試方法

所以你的意思是要同時學會這兩種方法嗎?

應該說這兩種方法本來就該同時掌握,因為即便是文科也有抽象化觀念的需求,例如英文的文法就是以觀念為核心,並不是單純的背起來而已;而數學物理同樣需要用到記憶,只是比例不高而已。能夠活用這兩種學習方式,根據需求來切換思維與習慣,才會真正學得輕鬆有效率

聽起來很合理,不過要怎麼做到活用這兩種方法呢?

首先一定要有這個認知,知道有不同的學習方法,才能夠嘗試根據狀況改變方式。至於學習這兩種方式的細節,我建議多參考其他人的方法,同樣這邊我也會提供自己的經驗,多聽多看更有可能遇到適合自己學習習慣的做法。

從我比較擅長的數理科說起,怎麼去做到抽象化一個觀念、以及怎麼做到融會貫通。基本上分成兩個步驟:首先是從推導公式開始,所有用到的公式、理論,一定要能夠自己拼湊出來,清楚的知道證明過程與原因,才能理解這個公式或理論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與其他觀念之間的關係、以及它的核心思辨過程。熟悉推導以後,幾乎不會忘記公式,也更容易應用各種變形。這裡稍微補充一點,通常我會利用『課本』而不是講義,課本雖然廢話很多,但是卻講述了一個公式發展的前因後果,甚至會介紹當時的社會背景,比起重點整理的講義更容易理解背後的因素

接著是第二步,當掌握公式如何形成後,我會利用寫過的練習題,自己做習題延伸,思考當題型發生變化時怎麼解決,如果拿掉一個變數? 增加一個條件? 這樣的題目能不能作答? 要怎麼作答? 反覆地進行這類練習,可以徹底融會貫通一個觀念。

舉個例子來說明:假設學到『浮力』這個觀念,第一步要思考浮力的來源,為什麼會有浮力? 直到了解浮力是由於壓力差形成、掌握推導的過程,這時也就知道與浮力相關的變數,像是密度、體積…等等,到這一步通常已經能夠猜出這個觀念中,會出現的公式與變化了。
接著寫過一些簡單的題目後,我會開始自己想像題目,比如寫過題目:『把一個冰塊放到水裡,冰塊融化後水會上升還下降?』就可以更進一步思考,如果冰塊裡面有一根鐵釘,融化後水面會上升還是下降? 如果冰塊並不是由水構成的呢? 如果不是放在水裡融化又會發生什麼事?

養成這種思維習慣,可以把需要融會貫通的觀念學好,並且也特別節省時間,不用每天幾小時的練習量,少量的習題就可以掌握考試了。

那麼偏向文科的學習方式呢?

這裡要先坦白,我自己並不是文科高手,考得雖然不差,但方法一定不是最好的,給大家做個參考就好,不一定要仿照。

我認為文科的重點在:『如何快速有效地形成長期記憶』,這其中的關鍵是反覆地回憶,也就是密集的多次複習,所以我會利用零碎時間來達成這個目的。這裡特別說明一下,零碎的時間適合用來複習,並不適合用來學習新觀念,因為這種時間通常沒有很好的學習環境,容易分心或被迫中斷,但卻足夠用來勾起以前的記憶,利用這些時間複習,是形成長期記憶非常有效的方法。

我自己的作法是,除了複習完整的章節之外,再利用上下課、廁所、洗澡的時間,複習上個禮拜、上個月的錯誤題目,這些題目通常在考完試當下就已經檢討過一次了,利用瑣碎的時間做第二次、第三次複習,就可以節省大量複習時間,並且有效加深印象,即便記憶力不好,也可以牢記考試重點。另外,也有些人會用諧音、編故事的方式形成長期記憶,不過我自己不熟悉這些,就不多做說明了。

『如何把考試考好』:克服不想念書的情緒

準備考試

除了念書方法不對之外,我認為考生更容易遇到不想念書的情況。

你說得沒錯,掌握了方法後,如何確實執行才是考生最大的困難。大家都知道要念書,卻很少人能靜下心專注學習。不過針對這一點,能給的建議實屬不多,畢竟只有本人能夠掌握自己的情緒,也只有自己知道動機與目標。在我遇到念不下書的情況時,會利用兩個小技巧來調整情緒,分別是:提醒自己目標與動機、尋找適合的讀書環境。

大考其實是一場拉鋸戰,能夠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會有好結果,而支撐持續學習最好的工具就是動機。我建議考生可以找一些提醒自己動機的事物放在身邊,當遇到不想念書時告誡自己是為了甚麼在努力。雖然大家的動機都不同,但是找到自己為了甚麼,並時刻的記住這個想法,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另外我認為讀書環境非常重要,好的環境諸如圖書館、補習班、學校自習室,都可以讓人更專心一志。我以前主要是在補習班唸書,首先是因為我比較被動,需要身邊的環境刺激,給我壓力,所以當大家都在努力讀書時,那種氣氛跟壓力會讓我更專注。另外,在補習班可以找到老師立即討論問題,很快就解決疑惑,也有很大的助益。不過環境主要是看個人習慣,有些人適合自己一個,有些人則需要同儕間的督促,總之,找出適合自己的環境也是避免不想念書情緒的好方法

『如何把考試考好』:抵抗考試的壓力

有些學生面對大考很容易緊張失常,你有甚麼方法應對嗎?

我用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重複『模擬』,藉由模擬來提前適應,減少不知所措的狀況,就可以大幅減少緊張感。所以在大考前兩周我會完全模擬考場的環境,讓生活作息完全比照考試當日,考試時間就寫同科目的考古題,以相同的標準與時間提前習慣考場,重複多次自然就不緊張了。

再多補充一點,常見的考試緊張有兩種原因,一是不夠努力,準備不足所以擔心,另一種是害怕達不到期待與標準。針對第一種狀況,其實沒甚麼好建議的,自己準備不足本來就要承擔後果,這是考試最公平的地方。不過對於第二種狀況,有個觀念我想送給他們,這是我以前高中公民老師說過的:『別人期待那是別人的事,不百分百承受他人的期待,才是在做自己的選擇』。

面對考場

針對考試這一部份,還有什麼可以補充的嗎?

做個簡單的總結就好,這是我出社會後有的體會:這個世界上很少有像考試那麼簡單的事,考試有範圍、有答案、有盡頭,要做的只是在幾本書裡把答案找出來而已,不像社會上多數問題根本不知從何下手。我希望考生意識到這一點,拿出決心把這件事情做好,不要這麼簡單就被擊垮。

『如何把書念好』:訪談紀錄

我們討論了很多關於考試的技巧與準備方法,那麼現在來聊聊『怎麼把書讀好』這件事吧。

正式討論以前,我想要先說說對『讀書』這件事情的態度,因為我認為很多人有誤解:以為讀書就是對的。事實上讀書對人生不一定有幫助,而且觀念錯誤的書籍遠比正確的還要多,我知道這個說法不容易被接受,但這才是真實的狀況。

人要進步、要獲得知識不一定需要書籍,讀書只是一個媒介、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路徑,如果你知道怎麼挑書、怎麼念書的話,讀書確實有很多好處。不過要先知道書本身的缺點,首先它只代表作者一個人的觀念,而作者是否有足夠的知識值得存疑,而且作者本身是否有特定目的、動機也耐人尋味。另外寫作時的時空環境、社會背景會影響到內容的建構,在寫作年代奉為正確的價值觀,很可能是現代排斥的觀念,例如:論語中無處不在的重男輕女言論。最後則是理解上的偏差,包含了翻譯錯誤、語言演變、主流解讀問題,這些都可能改變書本傳達的思想,非常容易產生誤解

你的意思應該不是叫大家別念書吧?

當然不是,我表達的是:不要過度美化念書這個行徑,不要一味的以為一定要讀書才能進步,讀書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我也要說,上述的缺點不應該構成不念書的理由。其實這個問題就像是賺錢一樣,有條件說出賺錢不重要的人,必須能夠先滿足自己的生活,如果連生活都有問題還滿口賺錢不重要,那就明顯只是忌妒心作祟而已。讀書也一樣,只有投入與了解過書籍的用途後,才有資格說讀書不重要。

這裡也申明我的狀況:我不認為自己有絕對的資格去評論與裁定讀書這件事,我只能依據自身的經驗,來分享想法,到現在為止所說的,是關於『讀書的態度』這件事情。希望能傳達這個觀念給大家:讀書是一件好事,但不是一件偉大的事,不要產生無謂的優越感

書本知識

那麼除了這樣的讀書態度之外,具體要怎麼做,才能把書讀好?

其實從一開始挑選書籍就很重要,一本好書可以讓人體會很多,不過一本爛書也很容易導致觀念偏差。我就曾經因為閱讀以陰謀論為核心寫的書籍,產生許多錯誤的思想,導致對因果關係有不正確的認知。在我看來,市面上各領域:成功學、投資學、政治、宗教…等等,有很多書籍是充滿搧動力卻傳達錯誤思想的。

所以,我建議採用一個簡單的原則來挑選書籍:除了工具類書籍(科技應用、法律、專業領域的參考書)之外,不需要選近10年內出版的書來看。尤其是不要選剛發售就熱銷的書籍,原因是如果一本書沒辦法流傳超過10年,通常也代表它傳達的思想經不起考驗。這個方法是根據『林迪效應』做選擇的,書本以及其所傳達的理念,通常是預期壽命和已經存在的時間成正比,簡單點說就是活得越久,通常可以活得更久。試想100年後會流行的當今暢銷書還是聖經,就能理解了。

雖然這種方式挑選書籍一定會錯過一些好書,但我認為與其冒著風險讀一大堆沒有用、甚至有偏誤的書籍,還不如把時間花在經得起淘汰,經得起時間篩選的知識,畢竟這世界上的書是多到看不完。

那麼如果選到這樣的一本好書,你會怎麼去讀它呢?

我覺得除了理解書中的內容之外,需要特別思索兩件事情:一是作者的能力與動機、二是揣摩寫作的時空背景。懷疑作者非常重要,寫了一本書並不代表就有比較深刻的體會,很多時候作者在有意無意間,就會犯下許多錯誤。其中最常見的謬誤像是:專業領域的曲解,也就是作者誤把自己領域的觀念,無限制地延伸到了所有事情上,例如熟讀經濟就以為全世界的問題都是經濟引發的,工程師把困難認定為技術問題,馬克.吐溫曾說過這個現象『當手上拿著槌子的時候,甚麼東西看起來都像釘子』。

除此之外,大多作者並沒有嚴謹地學過統計知識,使得很多統計結果與故事案例是有問題的,常見的統計歸納錯誤、強調單一故事問題、事後歸因、把篩選當成是改良…這些問題會影響一本書的客觀性。舉個簡單的例子:2007年金融海嘯前,市面上幾乎找不到一本著作說明金融環境有問題,可是隨著金融海嘯的發生,跳出一大堆書籍宣稱自己準確預測了金融海嘯,這是典型的事後歸因,這些問題層出不窮,所以不要太單純地相信作者,重申那句話:寫了一本書並不代表就有深刻的體會。

另一個也很重要的是揣摩寫作時空背景,很多經典著作現在來看並不驚艷,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接觸了它的衍伸品,也就是後世的各種模仿與借鏡,才會因此認為原版不過如此。實際上為什麼N年前可以想到這些,才正是閱讀經典時要注意的重點。這些著作在完全沒有參考對象的基礎上,創造了一個全新思維,甚至打開了一個新的領域。不了解寫作背景,就看不懂這類著作的偉大,也就無法學習作者是如何僅憑蛛絲馬跡啟發重要思想,也就錯過讀書所能夠獲得最有價值的幫助。

書中世界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可以注意的細節嗎?

有一個體會我很想分享:『享受讀書的孤獨』。我認為書只能自己讀,也只能讀給自己用,聽起來很自我,卻恰好構成了讀書的魅力,每一本書都是讀者與作者之間的溝通,肯定存在只屬於讀者的體會,其深刻與否,決定了書本帶來的成長、增加的視野、獲得的感觸,擁有自己的看法才是讀書給出最好的回饋。所以,別只想著爭取他人的理解與共鳴,如果是為了這種目的,讀書評就夠用了。

我認為很多人在提倡『獨立思考』,卻連獨自思考是甚麼都搞不清楚。好像可以自己決定晚餐要吃什麼就是獨立思考了。實際上現代社會想要的『獨立思考』只是一個同化過程:接受『社會的獨立思考』,並且誤以為是自己想到的,這樣的一個過程。所以才會充斥大量的書評、大量的懶人包,卻少有真正屬於個人的聲音。讀書是找回這種聲音的管道,但條件是用自由意志的方式進行,所以『請享受讀書的孤獨』。

坦白說,聽起來有點玄妙,不過大意上是指要讀出自己的想法吧。那麼針對讀書這件事情,能否幫我們做個總結呢?

用兩句名言可以很好總結我的想法:『在讀書上,數量並不列於首要,重要的是書的品質與所引起的思索程度。』這是富蘭克林所說的,把書本當成一個媒介,透過作者的眼睛去看世界,感受他心中的想法,遠比囫圇吞棗、藏書無數有意義得多。

另外,朱熹說過:『讀書無疑者,須教有疑,有疑者,卻要無疑,到這裏方是長進。』帶著懷疑的態度來讀書,不要人云亦云、盲目遵從,讀出自身的看法、得到自己的體會才是最重要的。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整理,資料來源於各公告平台,如需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16 則回應

  1. 請問為何我都覺得自己讀得很熟了 小考成績也都不錯80-90 但段考的時候卻考的不理想 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過度緊張嗎? 寫考古題成績也不錯

  2. 我是高三生,準備112學測,倒數144天,題目寫到現在還是會出錯,錯誤考古題都寫完了也訂正過了,做重點筆記的同時,我該回去寫高一高二的段考試題與講義嗎?

    • 看看你錯的是不是相同的題型或概念,所謂的「訂正」不是把正確答案和公式謄上去而已,而是確保這道題目,你是真的理解,現在把裡面的元素改掉,一樣的題型你已經確定解得出來。而如果是文科的概念,則是確保這道題的概念和延伸觀點你理解了(例如講到師說,你知道是韓愈著,然後能聯想到唐宋古文八大家,並且理解其他人的基本資料…。
      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即時回饋,你在刷題的時候,發現有不會的問題,就直接找到講義上的那道題的概念去理解,順便複習一下該章節及延伸概念,然後清楚自己哪裡不會(是有資訊忘記了、還是邏輯不清晰…)

      真正的融會貫通是你看到題目可以聯想到與該題目有關的概念,甚至你讀到別的章節也可以跨章節思考。
      以上經驗談,希望能幫助到你

  3. 看完後希望有效果雖然我之前我很努力的讀書考的一般般但上國2遇到了理化中國的社會還有數學新的關念總節我爛全科加上數學聽不懂老師不收我了我一直後搓折但我沒放棄希望有效率的讀書可以救我我不想浪費父母的錢加上我家讓我補習就不夠付了所以讀書是我唯一能做的事謝謝您寶貴的分享

  4. 面對像是我這樣即將要升上國一的學生難免會有想要玩的心,家裡的人又要叫我超修國一的全科並考到80或是90分,這樣根本沒辦法讀好書啊…(哭哭)

  5. 可是如果讀書是被逼的呢?
    (我個人因為爸爸叫我自學超修…所以目前在超修當中…我是小6學生可是我自己的成績原本在校成績也不怎麼樣了還要超修爸爸也教我要80分甚至90分以上會不會太所難了呢?)

  6. 偶然看見這篇文章,受益良多,雖然主要是給要考會考的學弟妹看,但也很受用於正在準備學測的我。直到現在我依舊在迷茫,當我下定決心去準備期末考時,我用更多的時間準備考試,考出來的成績卻和考前沒有認真讀書,只有短暫記憶法的人成績差不多,心裡就感到很氣餒,不知道老師有沒有什麼意見可以提供參考呢~

    • 其實你自己已經找到問題了喔~
      很多人考試用短期記憶,臨時抱佛來面對,但這種方法只能用在範圍不大的段考中,一但遇到大範圍的學測、指考就沒有效用了…
      所以,你只需要把心態放正,用自己的節奏複習與準備,將目光從段考改到更大的目標上,以學測方向來做準備就可以囉~

  7. 我是國二生,以前段考總是能拿到班排前五名,但上了八年級後我發現我的理化不太好,成績一落千丈,不僅班排掉出前五,校排也掉了很多,已經連續這樣三次了,我非常希望能回歸前五名,請問照上面讀數理的方法有希望嗎?(我的文科比理科強很多)

    • 首先,我們相信你只要保持努力,成績一定會進步的,因為你有主動嘗試要調整學習方法的企圖心,這是很難得的特質,保持下去你一定會找到最適合的模式。
      再來針對你的現況,如果成績的問題僅僅發生在理化科,那首先要知道國中理化科的特色是:『單元幾乎獨立,連貫性性不強。』換句話說,每個單元都必須重新了解並學習,不能單純依仗過去的知識,建議你從公式的推導與應用開始練習,不要死背公式或急著寫習題,關鍵是理解每個單元的核心要素,接著把基本題型做熟,再挑戰進階問題,這樣的過程說來簡單,卻很少學生能夠扎實地做到,希望你能夠嘗試看看。
      再來,你提到照這篇文章的讀書方法會不會有用,其實這個問題很難說,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適合的學習模式。這篇訪談只能提供一個參考,讓你知道原來有人是這樣子讀書的,但是你適不適合呢? 只有自己嘗試了才知道的。
      最後,我覺得你不用太擔心,現在就發現自己的弱點其實是件好事,你還有時間能夠調整學習方法,並且驗證調整後是否有進步,長此以往,自然就會越來越好,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到的!

有想法嗎? 與我們分享討論吧~

請留下您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