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讀書計畫制定要點,讓念書效率加倍

制定讀書計畫有什麼好處?

先一定要知道,書唸好不一定需要讀書計畫,很多學生並沒有讀書計畫的習慣,也可以保持著好的成績。所以,不用盲目地要求孩子制定計畫,而是要先了解讀數計畫的目的,才能真正利用它提高效率。

好的讀書計畫有兩大好處:

  • 提供明確的時間安排:這對於缺乏時間觀念、缺乏自制力的孩子特別有用,讀書計畫提供了約束力,能夠讓孩子知道自己該做的事情,減少浪費時間的狀況,避免臨時抱佛腳的窘境。
  • 掌握複習進度:有些孩子總是擔心書念不完、進度跟不上…,結果反而越念越迷惘,越讀越沒有信心。而一個好的讀書計畫可以讓孩子快速地掌握進度,了解自己複習的狀況,減少念書時的不安與困惑。

能夠解決這兩個問題是讀書計畫主要的目的,所以,學生如果沒有這種困擾,花時間製作讀書計畫就顯得沒有必要。這篇文章假設您是需要讀書計畫督促的類型,將會討論制定讀書計畫的大原則,並且更進一步分享實用小技巧,一定可以讓您得到有用的啟發。

制定讀書計畫的大原則

1.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擅長的科目,也有各自的讀書習慣,只有本人能知道自己對每個單元吸收速度,以及需要多長時間來準備。因此,讓他自己制定讀書計畫是比較好的選擇,老師與家長應該以從旁給予協助與建議的角度出發。畢竟,書始終是要自己念的,讓孩子學會制定讀書計畫比幫他規劃更有幫助。


2.確定大目標、切割小計畫:好的規劃一定會優先掌握大方向,之後才決定執行細節。以國中階段來說,準備會考就是一個大方向,把這個目標擺在讀書計畫之上,不但能夠結構各個零散的計畫,也提供了一個明確努力的方向,提高學習的動力。

很多學生習慣把目光放在月考上,每次月考完就完全放鬆掉,結果原本記熟、學會的課程內容就這樣忘記了,直到國三時才發現以前複習過的課程都要從頭來過,等於是以前的準備白費了。其實只要能夠在月考完多複習幾次,利用考完試時這個印象最深刻的時間點,確實掌握課程的內容,國三準備會考時將會輕鬆非常非常多。

這樣的想法,必須是學生把眼光放在會考上,才有可能會執行。因此,制定讀書計畫時,先明定整件事情的大目標,才針對其中的細節做計劃,就可以將念書變成一個完整、連貫的過程。複習起來自然事半功倍。


3.保留彈性時間:『計畫趕不上變化』,生活中有太多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幾乎沒有計劃能夠包含所有狀況,不過,其實並不需要掌握一切才能保障進度,,只需要在讀書規劃中保留一段緩衝時間,用來包容這些『意外』就好。利用這個想法,就可以有效的確保進度狀況,而需要留有多少時間,則需要根據孩子自身的狀況做調整。


4.絕對不能拖延:拖延是傷害計畫最大的兇手,任何讀書計劃只要前面有拖延,就會面臨做不完、虎頭蛇尾的狀況。而且,進度落後的感覺會帶來無窮的壓力,不僅無法安心,反而讓讀書計畫變成一個巨大的壓力源,是得不償失的。您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讓孩子改掉拖延的壞習慣。

延伸資料:
為什麼孩子念書老是拖拖拉拉? 了解孩子拖延的主因
7個步驟擺脫『拖延』,讓孩子養成不拖延的好習慣


5.不用完美,能夠執行才重要:最後一點,不論多周詳完美的計畫,都需要執行才會有效果。考試是不考讀書計畫的,所以追求完美的規劃並沒有意義。能夠快速呈現執行項目、時間安排、把握進度狀況,要比設計美工、外觀設計重要太多了,一定要注意時間確實花在刀口上,避免沉浸在制定計畫的美夢裡。


制定讀書計畫的小技巧

前面提到了讀書計畫最重要的原則,把握上述的觀念能夠確保計畫發揮效用。接下來討論一些實用的小技巧,利用這些想法,讓讀書計畫效用更上一層樓。

1.分多次複習,全部念過再鑽研:有一個經濟學的理論稱為『80/20法則』,或者叫做不平衡法則、關鍵少數法則,這個規則指出企業的大多數利潤是由少數族群貢獻的。其實考試也符合這樣的『80/20法則』,考試中有大約80%的分數,是在考最基礎的觀念,往往只需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掌握,而剩下從80分到100分的過程,就需要大量的時間複習才能掌握。

把這樣的想法融入讀書計畫中,可以讓學生用最短的時間掌握大多數分數,避免意外延誤造成書念不完的狀況。具體執行很簡單,只要把同一個單元分成多次複習,優先把所有內容快速念過,運用少量時間掌握章節的大重點,之後才複習第二次、第三次…,每次掌握更多細節。運用這個技巧,可以解決書唸不完的窘境,並且,多次複習會加強記憶力,更不容易忘記課程內容。


2.善用黃金時間記憶法:根據德國專家艾賓浩司提出過的『遺忘曲線』,人的記憶在九個小時內,會遺忘三分之二以上,尤其最開始的遺忘速度特別快。根據的這個理論,如果能在九小時內二次複習,就能夠減少遺忘的狀況;如果能在三天內多次複習,對於維持長久的記憶非常有幫助,這就是所謂的『黃金記憶時間』。


( 遺忘曲線 – 圖片來源:網路取得 )

值得一提的是,遺忘曲線是一個統計結果,不能代表個人的狀況。但是這個原理卻很實在,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有過相似的經驗。因此,製作讀書計畫時,可以利用短時間內的多次複習,來強化長期記憶的形成,提升複習效率。

延伸資料:遺忘曲線-wikipedia


3.紀錄瑣碎複習項目、善用零碎時間:生活中有非常多瑣碎的時間,例如:排隊等公車、等餐點上桌、等微波爐時間到…等等,這些時間看似很少,但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如果能利用這些瑣碎的時間,將會大幅提高學習效率。

制定讀書計畫時,可以把一些只需要短時間複習的東西紀錄下來,例如:背單字、背唐詩…等等,用來隨時提醒孩子可以利用這些零碎時間,不輕易浪費掉這些空檔。


4.兩種計畫表,時間表與進度表:一般學生在做讀書規劃時通常只做時間進度表,這會產生兩個缺點:一是容易漏掉項目、二是沒辦法掌握已經完成的工作,讓孩子容易擔心自己的進度狀況。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制定一份進度檢核表。

利用進度檢核表,先把所有要複習的章節、次數標示出來,就不可能在計劃時遺漏。並且利用完成時打勾作紀錄,可以一目了然的掌握讀書進度。強化讀書計畫安心的目的。


5.檢討計劃書,調整改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讀書習慣,也有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在頭幾次制定計劃時,可能會因為過度自信或者缺乏信心導致與現實產生落差。所以在每次計畫執行結束後,可以藉由檢討這次計畫的經驗,把高估或低估的部分做調整,長期下來一定會修正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


最後再次強調,讀書計畫並不是必要的,只有掌握制定讀書計畫的兩個目的:消除困惑、掌握時間。才會讓讀書計畫發揮功效,遵守本篇文章強調的原則,搭配後面提到的小技巧,一定可以讓讀書計畫效率提升。

<<<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有想法嗎? 與我們分享討論吧~

請留下您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姓名